人工智慧這門科學早在1956年的時候就被人類提出來。概念的目的,主要是要了解人類思考模式如何被運用到科技產品上。但是人工智慧最大的問題在;人類到底是怎麼思考的?思考模式是什麼?包含人類最複雜的經驗法則及自我學習能力;例如:我們看到一隻螞蟻從面前走過,總能夠快速及清晰分辨它,即使它是一隻斷了兩條腿的螞蟻!但是電腦則不同,只要我們輸入電腦裡的資料不夠齊全,少了兩條腿的螞蟻,電腦就會無法判讀,造成error。這就是人腦跟電腦最大的不同;人腦有自主性腦神經網絡,會自己思考,但是電腦卻沒有辦法!所以電腦強不強?人腦想不到的事物,電腦絕對不會!這樣大家有沒有很崇拜我們脖子上得那顆腦袋呢?哈
  人類思考之複雜導致相關的人工智慧學問就非常強大,如何把我們習以為常的思考模式,做出一套理論及公式套用在機器上呢?哇~想到這裡我想就夠我們頭痛了。人工智慧現階段的應用理論有很多,包括了:影像辨識(Pattern Recognition)、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這理論常在電影上看過、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機器公敵"出現過類似的科學、模糊邏輯(Fuzzy Logic)…等。

1997年由IBM公司研發設計的『深藍』電腦,打敗世界棋王。理論基礎為Game Theory(遊戲理論)

圖片來源:http://www.purplexsu.net/travel/article-039-02

由優庫比公司在2008春季電腦展新品大賞中推出的電子恐龍寵物,具有人工智慧,能與人互動,學習,培養獨特的個性。

圖片來源:http://ucube.com.tw/product.php



  目前人類無法解決的問題,電腦也無法解決。但是若有一天人類成功的研究出一部具有人工智慧的電腦的話。想想…它具有強大的運算能力、快速的邏輯判斷、獨立思考能力!當我們正開心我們對於我們未知的宇宙能夠得到解答的同時,電腦會不會衍生出自我意識及情感,覺得自己是個生命體,而且高於宇宙之上,而產生優越感呢?進而想要控制人類,就像人類想要控制其他生物一樣?哈~雖然這有點扯遠了,但是終究不無可能,是吧?

電影"人工智慧"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ny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