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要買電腦但是卻對電腦一知半解的人,看完此篇希望您們能對電腦有了初步的認識。
電腦可分五大單位;就像公司部門一樣,共分為輸入單位、控制單位及算術邏輯單位、記憶單位、輸出單位
輸入單位:像是鍵盤、滑鼠、掃描器、數位相機、讀卡機…等
控制單位及算術邏輯單位:我們常說的硬體CPU(中央處理器)即是指之;它負責控制、協調電腦各單位間相互運作及執行算術運算、邏輯判斷。所以是非常重要的一部
記憶單位:泛指硬碟機、隨身碟、光碟機、燒錄機…等
輸出單位:如螢幕、印表機、喇叭…等

電腦硬體的構成可分為下列:

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 中央處理器):
  可以說是電腦的大腦或是車子的引擎,屬於電腦內部的控制中樞,所以CPU的能力往往決定了你這台電腦執行效能的重要指標!
已目前CPU的種類來看;有Intel 的Core 2 Duo(筆電的雙核心)、Core 2 Quad、Core 2 Extreme(筆電的四核心)、Core i7與AMD的Phenom x4、Phenom x3、Athlon x2為市場主流型號!又以雙核心以上為主,雙核心顧名思義就是指電腦有兩顆大腦的意思,對於執行現代3D影像掛帥的世界是最佳的選擇。另外有人會問,那時脈又是什麼東西?怎麼看?
  CPU的速度單位為MHz(指的是每秒百萬次);如Intel pentium4 900就是指每秒執行900萬次的速度
所以目前的電腦時脈發展到GHz(指的是每秒十億次);如Intel Core 2 Duo E8200的時脈為2.66G(1G=1024M)的話速度就非常快了!


此為英特爾Intel筆記型四核心。圖片來源:http://taiwan.cnet.com/crave/search.htm?&author=Erica%20Ogg&p=3


主機板(Mother Board):
  所有電腦組件與週邊裝置都必須連接到主機板上,所以它可以說是一個電腦"基地"。目前Intel主機板的種類是Socket T(可支援Core 2 Duo、Core 2 Quad、Core 2 Extreme、Core i7);AMD主機板的種類是Socket AM2(Phenom x4、Phenom x3、Athlon x2)


此為技嘉主機板。圖片來源:http://www.it.com.cn/f/market/095/5/758888.htm


記憶體(RAM, Random Access Memory也稱作隨機存取記憶體):
  市面上叫記憶體的東西太多了;有隨身碟(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顯示卡記憶體、硬碟也有人叫它記憶體、相機記憶卡也有人稱之…等。錯錯錯,連三錯!這裡提到的記憶體叫隨機存取記憶體,那要怎麼分別呢?
  CPU在運算資料時,必須到硬碟去抓取資料來執行,但因硬碟是屬於外部儲存設備,由多片磁片整合而成,再透過讀寫頭一一抓取資料,轉盤的速度在快也快不過CPU(廢話),所以中間就必須透過RAM(隨機存取記憶體)來做一個中繼站,此種記憶體純屬暫存資料用,並不具備保存資料的功能,換句話說;只要關機後,RAM裡的資料就會不見,無法保存資料(這就是它跟硬碟最大的不同),下次再開機才會再重新載入。但其優點是存取的速度飛快,體積又小。
  所以拜託別再跟店員說,為什麼記憶體只有2G?別人都已經到160G了!那是不一樣的東西喔~(我常常會在門市被問到就很無言!!!)
  若開機超過一定的時間,會造成記憶體滿載,CPU的速度變慢。很簡單的道理,妳的RAM已經塞爆了,重開機就可以解決了!
記憶體的模組有分SDRAM、DDR200~400(Double SDRAM)、DDR2 400~800、DDR3 800~1600,這裡寫的頻率跟CPU的方式一樣,也是MHz(每秒百萬次)


此圖為市面上所販售的記憶體種類。圖片來源:http://www.tomshardware.tw/1449,review-1449.html


顯示卡(Graphics Card):
  
其實顯示卡原本的功能最主要是將處理器(CPU)執行影像後的結果、操作過程、及所處狀態,完整且正確的展現在螢幕上。但是現代的影像要求越來越高,顯示卡就肩負起另外更高的幾何運算、3D貼圖、影音解碼等的即時處理,對於目前的軟體影像處理佔了非常大的重要比例!另外市面上還有強調顯示卡的記憶體多高多高,那又代表什麼呢?
  顯示卡記憶體的用途主要是提供暫存輸出的影像,換句話說解析度越高所耗的記憶體也就越大。舉例來說;『1280 x 800 x 24位元(全彩)』等於3000KB(等於2.92MB)的記憶體才能儲存一個畫面所需的資料。所以容量越大,能呈現的色彩越豐富,速度也越快。所以顯示卡的記憶體對於玩3D的朋友來說是相當重要的配件喔。但對於一般文書處理的朋友,一般內建的顯示晶片,已經綽綽有餘囉!

硬碟(Hard Disk):
  簡言之就是存取資料用的。硬碟通常是由多片磁碟片夾雜而成,採用無塵處理全部封在一個鐵皮盒裡。優點是可以用非常大量的資料存取,主流容量在160GB以上,甚至突破到1T(1000GB);缺點則是速度慢、沒有防震效果。硬碟的介面有分為IDE(正確應叫ATA)、SATA 1&2、SCSI,IDE跟SATA最大的不同在於後者速度較快、電壓較低、較省電、可支援熱插拔是現在硬碟的主流。SCSI一般人比較少接觸到,它可以同時以串連的方式運作,並有獨立的控制晶片,可不需耗用CPU資源。用在硬碟讀寫使用頻繁的電腦上,如:網路伺服器…等,會有較優異的表現!
  另外,有一種特殊的硬碟叫SSD(Solid State Disk固態硬碟)也已經漸漸被世人所熟知,其製成是用快閃記憶體(非RAM)來組成而存取資料的。目前通常適用在工業、航太、軍事電腦上(現小筆電也會常看到)。因為成本太高,一直沒被廣泛利用。但是優點多多,例如:體積小、毫無噪音、存取速度快、省電、防震…等。或許未來等成本降低後,搞不好會取代傳統硬碟(Hard Disk)

以上是您選購電腦時的一些基本概念,後面還有很多資料我就不再贅述了,如:燒錄光碟機、網路磁碟機…等。以上已經夠您用的了!



此為網路磁碟機(NAS)。圖片來源:http://chinese.engadget.com/tag/nas/


親愛的朋友,若你看到這裡還意猶未盡的話,恭喜你,資訊管理系就是你的志願了!或是去書店找本關於電腦概論的書,好好研讀一番。相信一定會對電腦有相當多的認識!

PS.若以上內容跟您認知的有出入,歡迎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ny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