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到3.5G的話就一定要提到GSM(Globe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它是由歐洲電信標準協會於1990年底所制定的數位行動網路標準,該標準主要是說明如何將類比式的語音轉為數位的訊號,藉由電磁波傳送出去。它可以應用在3個頻道:900MHz、1800MHz及1900MHZ,我們常聽到GSM900、GSM1800,就是由此來的。而標榜雙頻或是三頻的行動電話,就是只同時可以接收2、3個頻道。

  GPRS(General Package Radio Service, 整合封包無線電服務技術)是架構在現有GSM系統之上的服務,因而被稱為2.5代,也是就2.5G(這裡的G,指的就是Generation喔,不是Gigabyte ! ! !)。GPRS是將通訊的內容改用封包的方式還傳送,以降低原本GSM可能產生頻寬浪費的情形。

  3G(指的是第三代行動通訊標準)。許多家廠商提出標準,並在經過市場自然淘汰後,僅剩W-CDMA和CDMA 2000這2種技術,可望成為標準。而其中W-CDMA是針對GSM系統所設計的,因為此多數採用GSM系統的國家,都很自然地選擇W-CDMA作為3G解決方案,而目前台灣也就是用WCDMA的規格。

  3.5G當然而,就是指第3.5代的行動通訊系統。為了因應目前多媒體應用的如此的龐大,繼續催生了所謂的HSDPA(High 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它就是所謂的3.5G行動通訊系統。HSDPA是以WCDMA為基礎的一種技術規格,目前傳輸速度最高已可達7.2Mbps的下載速度,幾乎是WCDMA的20倍了。目前提供服務的包括有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及威寶等,而硬體上則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多普達等也堆出內建HSDPA模組的手機。此外,也有筆記型電腦內建3.5G無線通訊模組或加購一隻擁有3.5G上網的網卡,方便商務人士隨時隨地行動上網。

  未來趨勢!目前已經有3.75G的速度行動速度在台流行了,它是針對HSDPA的經驗顯示,下載資料時雖然夠快,但在上傳時會出現明顯的延遲。於是新規格中重新定義了一條上傳專用的通道,其最高速率大幅提升到5.76Mbps,此一規格稱為HSUPA(High Speed Uplink Packet Access)技術。中華電信已於2008年中開啟HSUPA服務嚕,所以目前各大電信業者也紛紛投入其中。相信未來在上傳與下載的速度上一定會有大幅的提昇!








參考資料:計算機概論2010, 施威名研究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ny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