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發現電腦有類似感染病毒的徵兆,您可以依照下列方式處理,這是可以在家自己做的方式︰

第一、檢查感染何種病毒:
  
  相信各位的電腦裡一定會有一套防毒軟體(若沒安裝的話,就恭喜你了,因為無解),請先掃描電腦感染到何種病毒,大部分防毒軟體都有提供處理方式;如隔離、刪除…等。可直接解毒。若是沒有辦法直接解毒,此時請記住電腦發病的狀況,並快速關閉電腦(可避免資料被竊取或刪除)。

第二、尋找病毒相關資訊:
  
  你可以利用別人的電腦上網去看看您剛剛所了解的病毒名稱,或是病毒類型。查查網路上是否有人提供解決的方式,並下載解毒程式。可以到防毒軟體的網站或是之前非常有名的微軟的疾風病毒的微軟網站查詢…等。

第三、利用救援光碟或開機光碟重新開機:

  有些防毒軟體可製作救援光碟,您可以利用其開機並掃描電腦是否中毒。如果沒有救援光碟時,可使用沒有病毒感染的開機光碟或是安裝光碟片重新開機,並執行之前所下載的解毒程式,清除病毒。

第四、透過另一部裝有防毒軟體的電腦來掃毒:

  若第三項沒法完成的人,那只好把您的硬碟拔下來,裝上行動的外接盒,拿去給您的朋友或是其他電腦已有安裝防毒軟體的進行解毒。但請在插入他台電腦時,要確認該台電腦是否已經更新病毒定義了。別害己害人喔~!

第五、系統還原重灌:

  若以上您都無法解決,那只剩下重灌或是還原的方式了。徹底破壞進行格式化,再重灌系統。不過若是您之前沒有備份資料的好習慣,那您的資料都會遺失或被刪除喔,損失更慘重(記得平時養成將資料存放在光碟或是其他行動硬碟…等的習慣嘿)。還有還原應該是現在品牌電腦的一項利多,各大廠的電腦均有還原系統,多多利用,再跑原廠恐怕有是一筆費用!!!















相關資料參考:施威銘研究室.計算機概論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ny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